首页 本会动态 > 孙英:以百年住宅提升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
孙英:以百年住宅提升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1:1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英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积极参与集群品牌建设,既是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途径,也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于9月20日在京成功举行。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英做了题为《百年住宅—中国新时代高质量住宅的品牌实践》的主旨演讲。她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积极参与集群品牌建设,既是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途径,也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国建筑业资源能源消耗高 建筑通病多

  孙英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是世界上既有建筑和每年新建建筑最大的国家,然而,这样的发展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资源能源消耗高,对环境影响、破坏大,建筑业的能源消耗约占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40%,排放CO2约占全社会CO2排放量的43%,产生的建筑垃圾约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特别是由于前期大量交付的是毛坯房,二次装修造成资源能源的重复浪费,产生大量不可降解的建筑垃圾,也给建筑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关于如何理解建筑通病多,建筑质量不高,孙英举例说,“比如恶梦般的装修,我们大家都有经历。还有就是由于管线埋设在主体结构中带来的维修不便,卫生间漏水,收纳空间不足,房间隔声差等等,特别是装修污染,室内有害物超标,几乎困扰着每个家庭、每个人。”

  发展绿色建筑 建设新四化住宅

  “当前中国建筑业面临双重问题,即高环境下负荷下的低质量供给。”孙英总结道,在住房建设领域,根据国家绿色发展建筑的总要求,为满足人民从有房住向住好房的需求转变,我们必须以提高供给质量水平和降低资源环境负荷为目标,加快推动住宅发展方式的绿色变革,通过科技创新建设出长寿命、高品质、绿色低碳的好房子。

  为此,2012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织绿地集团,新城地产、鲁能集团等十几家房地产领军企业,启动了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建设,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负责百年住宅的研发设计工作。

  “所谓百年住宅,其核心理念就是四化,即建筑长寿化、建设产业化、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孙英介绍说,百年住宅也被称为新四化住宅。

  建设产业化是将目前大量施作业的建设方式升级为工业化的建造方式,也就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品质优良化,重担是在住宅的精细化、人性化、健康环保等方面提升,提高功能布局的合理性,采用健康环保材料和高品质的布品、布件提高住宅品质。绿色低碳化,绿色低碳化,就是要通过建设超低能耗建筑,同时使用可循环的建材,应用可再生的能源,采取适宜的绿色低碳技术等等,实现五节一环保的目标。

  百年住宅是一次很好的集群品牌实践活动

  根据以上四化的核心理念为引领,经过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科研设计、施工单位以及建材布品生产企业6年多的共同努力,百年住宅的建设实践目前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已建在建的项目超过了100万平米,每个项目都得到了政府、社会和广大老百姓的认可,树立了新一代住宅标杆,成为新时代高质量住宅的响亮品牌。

  “期间我们还成立了百年住宅产业联盟,编制了《百年住宅团体标准》,举办了众多百年住宅品牌推广活动,使百年住宅这个新一代住宅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在孙英看来,百年住宅也是一次很好的集群品牌的实践活动,因为它涉及到的相关企业非常多。

  “未来我们相信,百年住宅必将产生更大的品牌价值,引领中国住宅建设迈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居住需求,同时也会极大的促进整个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孙英表示。


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