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 石军: 要建立健全品牌建设“五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
石军: 要建立健全品牌建设“五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
发布时间:2018-09-21 10:38:5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更好发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石军表示一是要牢固树立品牌强国、强企理念。二是要尽快构建现代品牌建设体系。三是要建立健全品牌建设协同推进机制。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于9月20日在京成功举行。

  据了解,“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8家国家级协会共同主办,并由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以中国调味品集群品牌主席的身份,参加了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石军指出,发挥品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涉及诸多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必须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协力推进。当前,迫切需要建立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

  “只有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协调作用、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输送作用、科研成果的支撑作用、金融的资金保障作用,才能有序有力有效发挥品牌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石军说。

  在谈到怎样才能更好发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时,石军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要牢固树立品牌强国、强企理念。二是要尽快构建现代品牌建设体系。三是要建立健全品牌建设协同推进机制。

  以下为演讲全文: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石军

  今天下午,我以中国调味品集群品牌主席身份,参加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感到非常高兴!接到论坛组委会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命题之后,我着重思考了三个问题。下面,分别讲讲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致力于品牌建设?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品牌建设是经济强国建设的支柱。世界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统计显示,发达国家20%的国际知名品牌占据着世界80%的市场份额,美国品牌在世界品牌百强榜中占比超过50%。我国虽已随着华为和联想的进入实现了零的突破,但与制造大国的地位仍然很不相称。知名品牌是制造领域最终和最佳成果,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科技水平的具体体现,如果经济体量很大,知名品牌很少,就不能称其为经济强国。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国,只有着力建设品牌强国,才能实现我们的经济强国梦。二是品牌建设是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着眼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更要注重经济结构和产品质量的改善提升,尤其需要着力培育知名品牌。多年来,我国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已严重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如不彻底扭转这种状况,就谈不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扭转这一状况的根本途径就是搞好品牌建设,推动产品升级换代,从源头上解决人民美好生活之需。

  第二个问题,品牌建设对高质量发展具有哪些引领作用?主要具有三个作用:一是具有倒逼创新创造作用;二是具有促使质量提升作用;三是具有引导消费作用。这三个作用蕴含在习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三个转变”之中: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其含义是通过科技创新,创造新的产品,促进产品升级换代,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创新创造基础;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其含义是注重质量,着力改善和提升质量,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质量基础;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其含义是培育品牌、壮大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市场和消费基础。由此可见,品牌建设贯穿“三个转变”全过程,集创新创造、质量提升、引导消费于一身,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作为标志,可以起到标杆和导向作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核心,可以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个问题,怎样更好发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品牌引领作用,重在抓好品牌培育,关键在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要牢固树立品牌强国、强企理念。实践表明,品牌是个大宝贝,这是因为:有了大牌子、才有大市场,进而才能大发展。无论是要强国,还是要强企,都应牢固树立品牌理念,都应坚定不移培育品牌。二是要尽快构建现代品牌建设体系。中央对经济工作有一句管总的话,这就是建立现代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经济体系的主要内涵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品牌培育也是一样,也需要建立现代品牌建设体系。在这方面,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但要充分发挥品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需要在品牌标准、品牌培育和品牌评价等方面下大功夫。三是要建立健全品牌建设协同推进机制。发挥品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涉及诸多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必须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协力推进。当前,迫切需要建立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这是因为:只有发挥好政府的引导和协调作用、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输送作用、科研的成果支撑作用、金融的资金保障作用,才能有序有力有效发挥品牌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谢谢大家!


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