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 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聚焦中国优势产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聚焦中国优势产业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发布时间:2018-09-21 11:25:0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于9月20日在京成功举行。

\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企业文化的灵魂、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方向。当前,中国发展迈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基础已经夯实,推动中国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的机遇已经到来。

  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于9月20日在京成功举行。

  据了解,“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8家国家级协会共同主办,并由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各界嘉宾云集 共论集群品牌发展战略

  论坛上,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权威专家学者、知名品牌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体制下的品牌发展之路,中国具有国际优势品牌的重点产业,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品牌经济发展等议题。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顾问组主席刘平均,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江泽慧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杜建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华太,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英,中粮集团长城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士祎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刘平均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发掘优势产业,形成集群合力,培育品牌集群,是我国今后一个阶段品牌建设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国内外品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平均强调,为培育国际优势的集群品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正在推动成立世界品牌联盟,在品牌价值评价指标更加科学的基础上,促进发达国家集团品牌和发展中国家品牌集群共同发展,并且按照国际分类法建立产品分类评价发布体系,使品牌价值评价更具可比性,满足更多消费需求。

  石军在演讲中强调,品牌建设集创新创造、质量提升、引导消费于一身,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江泽慧在演讲中结合竹藤产业发展实际,阐述了建立中国竹藤品牌集群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夯实理论基础 指明集群品牌发展之路

  品牌集群、集群品牌的概念、定位、理论和发展等,源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承担的财政部重大经济类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品牌评价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在这两个重大项目的调研、论证、实施等过程中,诸多参与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一线企业等纷纷指出我国在一些优势产业中的集群效应和国际优势。在刘平均理事长的提议下,项目组专家开始了集群品牌、品牌集群的研究,尤其是南开大学更是投入诸多科研力量投入调研和理论体系等工作。

  论坛发布了集群品牌、品牌集群发展理论和概念解读,中国集群品牌建设的目标和重点工作等内容;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权威专家学者、知名品牌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探讨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体制下的品牌发展之路,中国具有国际优势品牌的重点产业,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品牌经济发展等议题。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杜建刚对中国集群品牌价值提升进行了理论解读。杜建刚指出,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迫切需要集群品牌的建设,从而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推进集群品牌建设,需要政府的引导、支持,中介机构的协调、帮助,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与协作,即构成集群品牌生态圈内所有相关利益者的支撑。

  杜建刚认为,现阶段,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可以首先通过产业集聚形成集群品牌来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他强调,集群品牌的确立并非是对企业集聚过程中的简单品牌名称重组,而是向国内外消费者、企业、集群及国家积极展示集群品牌形象并建立品牌价值的过程。

  杜建刚指出,集群品牌大致包括资源型集群品牌、创新型集群品牌、成熟型集群品牌三大类型。目前,中国的产业集群更多的属于资源型产业集群,这需要在地方政府、中介、媒体等利益相关者的推动下首先发展过渡到创新性产业集群,这就需要包括创新引领、质量监管、资源整合、文化历史、集群服务等五大策略的实施。

\

  形成品牌效应 献策集群品牌发展

  近年来,在一系列品牌建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华为、联想、阿里巴巴、腾讯、格力等一批知名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熟知的国际知名品牌,而中国茶叶、中国陶瓷、中国丝绸、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白酒、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国旅游目的地等集群品牌也享誉世界。

  对于中国集群品牌的发展,与会嘉宾纷纷给出了独到见解。刘平均强调,品牌集群是我国国际优势品牌培育的重中之重,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重点培育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以中国高铁、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产品品牌,具有国际优势的中国特色产业品牌集群,民族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以及享誉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等具有国际优势的品牌集群;提升品牌影响力,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竞争。

  刘平均指出,品牌集群将作为“国际优势品牌培育工程”经济类研究项目的子项目,通过设立科学合理的准入机制,吸纳行业优秀企业加入,制定并执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引领和提高整个产业总体水平。品牌评价国际标准于今年正式颁布实施后,我国将按照新的国际标准主导发布“世界品牌百强榜”,我国的目标是在世界品牌一百强中占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集群品牌。

  品牌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石军在演讲中指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既要着眼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更要注重经济结构和产品质量的改善提升,尤其需要着力培育知名品牌。石军强调,发挥品牌引领作用,重在抓好品牌培育,关键在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尽快构建现代品牌建设体系,特别需要在品牌标准、品牌培育和品牌评价等方面下大功夫。

  江泽慧在演讲中表示,我国藤制品加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在竹藤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下,各种款式的藤制品不断推陈出新,精湛的手工工艺和藤家具在世界各地享有盛誉,是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竹藤产业已然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朝阳产业。

  面对竹藤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中小企业偏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现实问题,江泽慧强调,只有推动建立竹藤集群品牌,促成企业抱团,才能够通过统一协调、整体规划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效益,为竹藤产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推进品牌的传承与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武华太在演讲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焦煤品牌集群企业成为中国长协最重要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在“建成享誉世界的中国焦煤品牌集群”发展愿景、诚信、稳定、协同三大共同价值观、有历史、有资源、有技术、有文化、有未来的五项独特品牌价值引导下,在中国企业迈向世界的进程中贡献焦煤担当、“焦”铸中国力量。

  孙英、李士祎随后分别围绕着建筑建材、葡萄酒行业品牌建设、集群品牌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

  提升集群产业优势 培育中国品牌集群

  9月2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上,成立了一批具有中国优势、中国特色的品牌集群,涉及养生保健、竹藤、葡萄酒、调味品、焦煤、建筑建材等领域。中国食用菌品牌集群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原省长张左己,中国调味品品牌集群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葛志荣,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江泽慧,中国金黄米品牌集群主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政文,中国茶籽油品牌集群主席、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秉发,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英,中国焦煤品牌集群主席、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华太,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支毅隆等领导出席了各品牌集群成立仪式。

  当天的论坛上,新成立的中国养生保健品牌集群、中国竹藤品牌集群、中国葡萄酒品牌集群、中国调味品品牌集群、中国焦煤品牌集群、中国建筑建材品牌集群为各品牌集群首批成员单位举办了颁发证书仪式。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张左己,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葛志荣,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江泽慧教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政文,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秉发,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顾问组主席刘平均,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党组成员边振甲,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等领导为各集群首批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今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期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经济日报社、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共同举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已经先期试成立了中国养生保健、中国稻香米、中国茶叶、中国白酒等品牌集群。

\

  加快集群品牌建设 打造国际优势品牌

  围绕“加快集群品牌建设 打造国际优势品牌”这一主题,在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李慧莲的主持下,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中共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中共建瓯市委副书记张雄、四川环龙集团副董事长周骏等就从所在行业、专业角度谈谈对品牌集群、集群品牌如何理解?您认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集群品牌是什么,打造集群品牌的意义?在国际上叫得最响或有机会叫响的中国优势、特色产业有哪些?借鉴国内外、古今经验,从各自角度出发,分析如何将中国集群品牌打造成国际名牌?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集群品牌如何练好“内功”?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解读。

  倡导中国品牌正能量 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品牌的培育、打造离不开正确的舆论引领,新闻媒体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中宣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国品牌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方案》后,各新闻媒体高度重视,为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论坛期间,以“倡导中国品牌正能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为宗旨的中国品牌媒体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品牌网联合品牌宣传报道领域主要新闻单位、商业媒体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品牌杂志社副社长张超担任联盟秘书长。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李慧莲、中国报道杂志副社长张金庭、中国品牌杂志副社长张超、中国改革报梁畅水、中国绿色时报刘斯文、中国网财经副总编辑陈晓芬、中国国家品牌网CEO吴为、一点资讯林筱珊等嘉宾上台参加成立仪式。

  联盟主要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改革报社、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报道杂志社、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网、中国国家品牌网、中国品牌网、一点资讯等。

  为进一步加快中国品牌建设、加强对中国品牌的宣传报道工作。联盟以“倡导中国品牌正能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为宗旨,以“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为目的,将积极营造良好的品牌舆论环境,向国内外传播具有积极意义的中国品牌声音,努力让国内外消费者更加了解中国品牌、信任中国品牌、选择中国品牌、爱上中国品牌,让消费中国品牌成为一种国际社会风尚。

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