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 孙跃进:“6个机制”助推品牌发展
孙跃进:“6个机制”助推品牌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6 13:33:07 发布人:中国品牌杂志社 中国品牌网 浏览次数:

\

  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于9月20日在京成功举行。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加快集群品牌建设 打造国际优势品牌”这一主题,在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辑李慧莲的主持下,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中共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中共建瓯市委副书记张雄、四川环龙集团副董事长周骏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孙跃进认为,在品牌建设中,政府作用不能缺位、不能错位、不能越位、要做到到位。品牌集群的提出,企业是主体,政府是推动,社会是参与。

  孙跃进从山西品牌建设的经验中,总结了政府不可缺失的6个机制。

  第一是规划引领机制。品牌要想走出,要靠中国的开放,请进来、走出去,6个字。中国高铁,中国核电能在世界引领离不开规划的作用。规划引领的部门更不能缺失。

  第二是政策促进机制。品牌建设需要政府有所作为,主要是指加强政策的制定。而在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要形成机制,25个部涉及到品牌的方方面面,没有组合拳,单兵独打打不成品牌,和国际竞争没有组合拳更不行。

  第三我们要有工作机制推进,必须务实。部级联席会议的建立等过程中,工作的务实,过程的扎实,结果的真实,才能使工作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协调有序、高效运转、功能齐全、达到目的。

  第四媒体宣传机制。品牌建设方面需要加强宣传,从普及的程度,从案例的成功故事,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建立舆论引导宣传机制,扩大中国品牌宣传。

  “我们还要有分步落实,发挥品牌引领,推进品牌调整意见。”政策的落实过程中需要加强绩效考核,解决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解决过程中的懒政怠政,更要解决在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中的失职和渎职,用考核的指挥棒助推品牌快速成长。

  最后,孙跃进总结说,“这些机制建设过程中,政府不能缺位,更不能错位。品牌建设,企业是基础,产品是重点,关键是企业家。所以在品牌建设中,企业家需要加强政策研究。”

  孙跃进建议,把首批进入集群品牌的企业在核心媒体建立专门栏目,进行宣传。而且应该在黄金时间、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宣传。“我感觉政府在这个方面大有作为。

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