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会动态 > 让品牌造福全球 “一带一路”品牌建设国际论坛召开
让品牌造福全球 “一带一路”品牌建设国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2 10:09:06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0月16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品牌建设国际论坛在湖南张家界召开。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5周年。5年来,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20多万个。“一带一路”已成为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的开放合作平台,对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2018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张家界)峰会的重要平行论坛,“一带一路”品牌建设国际论坛备受关注、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秘书、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品牌杂志社社长卢丽丽主持,旨在进一步探讨国际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共谋“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新机遇,共商“一带一路”品牌建设新思路。

 

来自国际的嘉宾包括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博比·卡尔德教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目的地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艾森坎女士,加拿大标准协会品牌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福布斯》营销责任计划成员埃德加·鲍姆先生,以及中国非洲企业家商会主席Khaled Nouri、索马里中国友好协会会长Mohammad Ali Omer、蒙古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LuvsansharavBazarsad、尼泊尔中国商会贸易代表Rajesh Kumar Pradhan、印度尼西亚共同行动组织执行主任RebekkaSondang Angelyn、哈萨克斯坦总统图书馆战略研究与预测局局长Maigeldinov Kazbek、中国东南欧洲商业协会副主席Matej Balen等代表。

 

中国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顾问组主席刘平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杨泽世,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刘红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黑龙江省委原副秘书长、黑龙江品牌战略促进会会长李希龙,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山东省质监局原巡视员、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谷源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国际品牌专家姚承纲等。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20%的国际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经济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中国经济处在质量经济阶段,但中国消费者已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品牌的知名度已成为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首要条件。
 

 

刘平均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顾问组主席

 

刘平均指出:目前,“一带一路”已涉及东亚、西亚、南亚、中亚、中东欧等地区的60多个国家,为进一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互联互通,建议沿线国家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品牌培育和建设:一是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一带一路”地区广阔,物产丰富。沿线各国的特色农副产品都极具地方特色,凝聚了各自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资源,各国要通过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的培育,成为代表国家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二是旅游目的地品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吴哥窟、泰姬陵、马六甲等众多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要培育一批具有绿色生态、历史文化、舌尖美食等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品牌,实现生态文明与产业升级有机结合,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城镇品牌,满足全球消费者特色小镇深度旅游的需求。三是老字号品牌。古丝绸之路延续千年,孕育了众多特色鲜明、匠心独具、享誉世界的老字号品牌。每个老字号品牌都凝聚着当地人民的智慧和心血,代表了各民族商业、文化、地域的精髓,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通过培育老字号品牌,提升老字号品牌的知名度,使各民族的历史、文化、民族价值得到传承和推广。

 

世界旅游组织目的地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艾森坎女士在演讲中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推动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具有重要作用。除此之外,需要一个非常清晰的有竞争力的定位,需要一个共同的愿景来进行战略上的布局,也需要一个不同传播方式的无缝连接,让顾客共享彼此之间的愿景以及情感。

 

艾森坎

世界旅游组织目的地管理办公室原主任

 

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刘红春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地理标志逐渐成为我国地方特色产品的一大卖点,各级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逐渐认识到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对于区域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今后,地理标志产品应着重抓好提升质量特色、提高质量控制能力、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组织能力等工作。

 

刘红春

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精彩纷呈,成为论坛的一大亮点。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国际品牌专家姚承纲的主持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教授博比•卡尔德,加拿大标准协会品牌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埃德加•鲍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杨泽世,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等嘉宾,展开了一场富有智慧的思想碰撞。

 

左起:主持人姚承纲,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国际品牌专家

  Bobby J. Calder(博比·卡尔德),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 289)主席

  Edgar Baum(埃德加•鲍姆),加拿大标准协会品牌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福布斯》营销责任计划成员

  杨泽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

  严晗,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

 

博比•卡尔德在回答“一个优秀的国际化品牌有什么样的特征?”时表示:品牌是一种理念,所有的全球品牌,都需要达成一种价值,那就是为全世界带来价值。对于品牌的价值来说,它跟品牌的质量、特性有关系,更多的关乎消费者心理问题,而不是经济上的问题。

 

埃德加•鲍姆指出,做好一个品牌,首先需要找到市场上的需求点,对应需求点才能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品牌价值被量化对企业非常重要,能够让高级管理者知道他们的品牌价值和什么相关,比如和股票市场的表现相关,和市场交易相关。这能够促进企业更好地去发展它的品牌价值,去迎合市场需求。

 

杨泽世强调,优秀的品牌需要具备责任、实力和文化,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管理、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等多个方面。建立全球统一的品牌评价标准对中国品牌以及国际品牌发展均有积极作用。品牌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有标准,其次要有统一的品牌评价方法,第三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制定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利益相关方参与协调一致等原则。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关键在于要有做“百年老店”的决心,要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并为之不懈探索和实践。

 

严晗表示,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需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满足消费者体验和感受,二是建立旅游品牌评价的标准体系,三是要做有内涵的好产品。要让旅游产品更有文化,要让文化产品通过旅游的方式走出去,真正形成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发展合力。

 

论坛期间,中国社科院刘彦平研究员就《品牌评价 旅游目的地》国际标准提案项目作了简要介绍。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中国品牌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世界品牌发展需要中国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以“一带一路”为平台,将会涌现出更多国际知名品牌,造福沿线国家人民。

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