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平均: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 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
刘平均:发挥品牌引领作用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 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石会长,陈钢副局长,美国代表博比先生,英国品牌建设总裁大卫先生,各位来宾、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一直连续第四年发布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今年我们的评价发布与前三年相比又有了新的进展。首先,国家对品牌建设进一步高度重视,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升级方向,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今年1月5日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主持召开了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双优协商座谈会。

  经国务院批准,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44号文件,要求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列入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财政部批准设立了经济类研究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全国各地各行业也积极开展了品牌相关的活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了全省品牌建设大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举办了以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产业升级为主题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新华社举办了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等等。其次,我们在品牌评价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国际突破,进入新世纪以来,高科技和互联网的技术普及,带来了品牌的全球发展,新时期品牌经济客观上形成了以品牌为中心的系统科学,包括生态企业、商贸流通、消费升级、市场竞争、媒体宣传、政府支持等经济社会各方面的要素。

  品牌价值成为衡量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成为判断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评价理论研究机构和品牌评价机构,开展品牌基础论理论、评价价值理论、发展指数等研究,提高品牌研究水平,发布客观公正的品牌价值评价结果,以及品牌发展指数,逐步提高品牌评价的公信力。

  品牌价值体现了消费需求在各个经济阶段的发展变化,品牌价值理论的研究从2012年中国、美国、德国三国提出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要素以后,历经四年形成了品牌价值与各国经济发展阶段,消费需求变化相辅相成的品牌价值发展理论。中英文对照的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已经向全球出版发行。该理论提出品牌价值五要素以及评价维度的模型,揭示了品牌价值形成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具有动态性、完整性、兼容性和包容性。为全球品牌价值评价的标准化提供了理论支撑。

  我们深信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将随着时代的演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消费需求变化,以及品牌价值的评价、实践的深入而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为全人类的未来的绿色经济、健康经济、和谐经济的发展带来福音。

  第三,品牌评价稳步发展。2013年第一次进行品牌评价发布的时候,还仅仅限于制造业,2014年、2015年发展到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布,同时发布了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自主创新品牌。今年我们评价发布的范围又有新的拓展,将首次发布中华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品牌不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更事关国家的形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高铁和中国核电已经成功地走出国门。作为当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还需要打造更多的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自主品牌作为国家的名片。

  2017年我们将发布产业集群品牌,如中国高铁、中国航天、中国水电、中国电网、中国粮油、中华养生、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大米等等,让全球不同体制国家的产业集团、产业集群共同发展。

  我们今天在这里进行品牌评价结果的公益发布,就是要弘扬自主品牌、弘扬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相信一大批自主品牌崛起之日,就是中华民族振兴之时。

  各位来宾、朋友们,品牌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资源,是衡量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对外投资大国。而我国拥有的国际知名品牌与上述地位极不相称。因此,坚持实施品牌战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更加迫切。根据国务院44号文件的有关要求,我们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将9月5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以提高我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国民品牌意识。同时为了打造我国品牌的正能量,引导市场消费,连续三年进入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排行榜前10和前30名的品牌,审核三年以来的质量合格报告和三年以来的消费者投诉情况。在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基础上,遵循名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名牌最终被消费者认可的原则。中国品牌日发布中国知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对于自主创新品牌价值评价结果连续两年在前30名的优秀企业,将发布中国品牌培育之星。

  遵照国际惯例,无论是品牌价值评价结果的发布,还是知名品牌发布,都应具有动态性。因此,不发牌匾,只发布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动态性。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还将与中国金融促进会、中国证券投资经济业协会等单位一起,联合发起建立中国品牌发展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给予企业品牌建设金融的支持和融资的帮助。这也将促进我们的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更具有实效性,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品牌建设。

  品牌是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各行各业积极参与下,我们一定能够打造中国品牌的正能量,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走出我国品牌建设的成功之路。

  我国的品牌建设既需要国内各界凝心聚力,更需要开放的理念、开放的见识。9月26日,中美英三个国家举行会谈,并初步签署建立国际品牌科学院的合作协议,今后我们将以此为平台,建立国际品牌科学院的院士,国际品牌评估师和国际品牌的评价发布机制,美国代表博比主席、英国代表大卫总裁,也出席了今天的发布活动。经商定,我们从明天开始将向全球发布旅游城市品牌、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等等。

  中国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的秘书国,将遵循科学公正的原则,为全球建立统一的品牌评价、标准化体系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