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
加强品牌建设 推动供需结构升级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经济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对本次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品牌凝聚着丰富的内涵,品牌不仅是一种识别标志、符号,更是一种精神象征和价值理念。一个知名品牌是高品质和好口碑的集中体现,拥有知名品牌多少不仅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反映,还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体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经过不懈地努力,中国产品品牌的质量、中国产品服务的质量和品牌明显提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但是我国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仍然屈指可数,自主品牌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的水平。

  中国是经济大国、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更不是品牌强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提出要争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国务院颁发的质量发展纲要中国制造2025的等战略性文件,都将质量品牌建设确定为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这些重要的论述、指示和战略部署,为新时期质量品牌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品牌建设工作的基本追寻。

  近年来,质检总局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加强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大力推进实施品牌战略。我们引导广大企业创建品牌、开展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树立质量品牌的标杆,组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成立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先后制定21项品牌建设国家标准,指导企业培育打造品牌。

  我们组织有关机构研究品牌,联合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加强品牌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争取科技部支持设立了品牌支撑项目,利用品牌的研究成果推动成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推动品牌评价国际互认,助推中国品牌走出去。

  我们推动各地政府打造品牌,继续开展了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全国403家园区创建打造区域品牌,我们动员社会力量宣传保护品牌,建立了品牌维权保护机制,打击假冒伪劣行为,会同中央媒体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今天即将发布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众多优秀企业家参加这次发布会,你们的背后都是一个响当当的中国品牌,希望你们以打造中国品牌为已任,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品牌发展之路。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已经连续四年开展品牌价值评价,今年参加评价的品牌数量又有了大幅增加,评价的内容更加丰富,评价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还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做好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品牌国际交流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要继续以先进的标准为基础,科学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扩大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希望促进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中国品牌建设平台,拓展国际视野,推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助推我国民族品牌开疆拓土,走向世界。

  各位来宾、朋友们,品牌是企业的财富,更是社会的财富,国家的财富。品牌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携手,坚定不移地走品牌引领发展的道路,促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推进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品牌时代,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