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钢: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陈钢: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企业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今年是进行品牌价值发布的第三个年头,发布范围覆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发布内容包括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自主创新品牌和区域品牌,很有意义。今天,各行各业代表齐聚一堂,共享品牌建设经验,共商品牌发展大计,都以树立中国品牌为己任,让我感受并坚信,中国的品牌建设大有可为。在此,我谨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推动中国品牌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言而喻,品牌是质量的象征,是信誉的凝结,是经济的名片,是竞争力的体现,更从侧面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实力和形象。据联合国经发组织统计,全球共有8.5万个品牌,其中著名品牌所占比例不到3%,却拥有世界40%以上的市场份额,名牌产品的销售额占了全球销售的50%。人们一提到芯片、IT产品,就会想到英特尔、微软,并自然联想到美国;一提到手机,就会想到苹果、三星,并联想到美国、韩国;说起汽车,都会想到奔驰、宝马、保时捷,并和德国联在一起。反观我国,虽然近两年的制造规模约占全球20%左右,居世界首位,有281种工业产品销量占世界第一,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显著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屈指可数,每年进入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的中国品牌寥寥无几,自主品牌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品牌之弱依然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隐忧和短板。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竞争力强、品牌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是我国向制造强国、贸易强国和经济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把加强品牌建设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习总书记提出了“三个转变”的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党的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议”更加明确提出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和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新形势,我国传统的资源与劳动力竞争优势减弱,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附加值,培育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已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

  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作为质量宏观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履行“三定”方案所赋予的“推进名牌发展战略”职能,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培育知名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工作。我们会同国家发改委等七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我们联合美国、德国等相关国家,申请成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89,积极推动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工作;我们搭建工作平台,组织各方力量,申请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旨在推动建立权威、规范、与国际接轨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设,推动地方政府打造区域品牌;我们推动成立了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充分发挥团体组织作用,服务广大企业创建知名品牌,今天的活动就是一项具体举措。

  在此,特别感谢中央电视台为本次发布会所做的精心准备。中央电视台作为我国权威媒体平台,近年来与国家质检总局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质量、品牌与标准化等诸多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我们愿意与中央电视台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宣传质量政策,讲好品牌故事,为推进质量强国、品牌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来宾、朋友们!

  品牌既是企业占领市场最有力的武器,又是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表现。一个企业有了自己的知名品牌,发展的空间就大,溢价就高;一个国家有了一批知名品牌,说话的底气就足,腰杆就硬。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底气来自何方?底气就来自知名品牌撑腰。品牌传递信任,品牌蕴含信心。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创造出更多的知名品牌,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实现中国品牌强国梦而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也预祝下午的论坛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