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主旨演讲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主旨演讲
  推行国际标准 将品牌作为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石

  ――在2013年制造业自主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 刘平均

  2013年12月12日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品牌论坛。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越来越多中国产品走向世界,我们发现,作为世界工厂,中国仍处于国际品牌价值链的低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缺乏叫得响的自主创新品牌,这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地位极不相称。美国的“苹果”、德国的“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品牌,不仅使企业获利,还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所以,发达国家把品牌战略作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工作,确定了“技术、质量、品牌、服务”的经济发展方针,把品牌强国作为建设质量强国、经济强国的基石。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将“形成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探索培育一批能与国际顶尖品牌相媲美的‘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高端品牌”,作为重要目标。

  品牌是经济全球化中重要的要素资源,能为拥有者带来溢价和增值。拥有国际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也体现了一国的经济实力和水平。当前,品牌战略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国际市场的制高点,但是,品牌评价缺少全球统一的规则、方法和标准。

  我们倡导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立、推行一套全球公认的、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推动经济结构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提高企业的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国际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下面我主要讲三点:

  一、品牌的含义。

  虽然我们可以举出很多国内外知名品牌,但对于品牌的内涵,国际社会却缺乏统一的标准,各国品牌评价规则五花八门,研究制定全球统一的评价标准成为当务之急。

  2010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了《品牌评价:品牌货币价值评价要求》(ISO 10668),明确了品牌货币价值评价的基本方法和规范要求,中国认为并未全面反映品牌的综合价值,品牌价值还应有质量和服务的内涵。这个提议得到了美国、德国的赞同。美国同时提出品牌价值还应包括无形资产的内容,德国提出还应包括“技术创新”。至此,国际领域对品牌价值的内涵达成共识,即: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

  二、品牌价值评价要建立统一的国际标准体系。

  2013年8月,中国联合美国、德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了成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的提案,中国积极承担秘书国。11月27日,经各国投票表决,此提案获得95%的赞成票,英国、奥地利、加拿大等八个国家自愿作为成员国,这个结果完全符合ISO关于设立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规定。

  中国作为国际提案的主导国家,必须先行一步,为研究制定全球统一的评价标准体系,创造和积累经验。我国从2011年开始品牌评价的试点工作;2012年,颁布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并对449家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了试评价。今年,仍遵循企业自愿参与、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原则,以净利润5000万元为门槛指标,选取10个行业,从有形资产和品牌强度两个方面测算企业品牌价值,具体结果今天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发布。今天正式开通的中国国家品牌网会对今天的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它将成为品牌建设的重要舆论阵地。今后,中国将于每年12月12日发布品牌评价结果。

  三、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宗旨。

  2012年,为了实施品牌战略,由财政部、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国际贸促会、中央电视台五家联合发起,经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并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建立了有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无形资产等五方面的国际标准工作组。

  我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质量评优及名牌产品评选以来,品牌工作历经兴衰起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将立足百年大计,夯实基础,协调各方资源,培育品牌,培养人才,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中国品牌在国际领域做大做强。“科学、公正、公开、公认”是品牌价值评价的原则;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是品牌评价的依据;服务企业,培育发展品牌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的梦想,是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宗旨。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建立了多方合作机制,合力推动品牌工作:我们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建立发布机制;与中国国际贸促会合作,开展国内外品牌展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立品牌标准、服务评价与战略研究机制;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合作,建立资产价值评价机制;与国际组织合作,建立国际评价机制。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建立全球统一的品牌评价国际标准体系指日可待。

  推进品牌评价标准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今年参评的500多家企业只是我国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在此,我借用一句唐诗与大家共勉: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作为推进品牌建设的组织,我们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合作。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