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致辞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致辞
  实施名牌发展战略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在2013年制造业自主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上的致辞

  质检总局副局长 陈钢

  2013年12月12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企业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央视全球财经论坛-2013年制造业自主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与各位嘉宾齐聚一堂,共享品牌建设经验,共商品牌发展大计。在此,我谨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对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推动我国自主品牌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集中反映,拥有知名品牌的多少,还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体现。从全球产业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只有本国品牌具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才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优势地位,控制产业链的高附加值环节。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解决发展速度的同时,都把品牌建设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打造民族优秀品牌,提升本国产品和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改革开放三十五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发展成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出口量世界第一的经济大国、制造大国和贸易大国,“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市场。2013年,包含港、台地区在内的96家中国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显著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屈指可数,每年进入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的中国品牌寥寥无几,自主品牌建设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竞争力强、品牌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是我国向制造强国、贸易强国和经济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把加强品牌建设作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明确要求“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制定并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措施”。特别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重点是实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和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新形势,我国传统的资源与劳动力竞争优势减弱,提升产品档次和品牌附加值,培育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已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

  近年来,国家质检总局认真履行“三定”方案所赋予的“推进名牌发展战略”职能,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培育知名品牌发展的政策措施。我们会同国家发改委等七个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加强品牌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工作;我们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品牌建设国家标准,指导广大企业提升质量、创建品牌;我们联合美国、德国等相关国家,申请成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推动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工作;我们搭建工作平台,组织社会力量,推动建立了权威、规范、与国际接轨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推动地方政府打造区域品牌;我们推动成立了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充分发挥团体组织作用,服务广大企业创建知名品牌。

  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中央电视台为本次发布会所做的精心准备。中央电视台作为我国权威媒体平台,近年来与国家质检总局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在质量、品牌与标准化等诸多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我们愿意与中央电视台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宣传质量政策,提升全民质量意识,营造促进质量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各位来宾、朋友们!

  质量与品牌既是国家硬实力的体现,它是科技水平、创新能力、资源配置、管理状况等多种因素的集成;又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它是法制环境、文化教育、价值理念、诚信建设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关系着国家的形象。早在1992年,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出我们中国自己的名牌,否则就要受人欺负。”让我们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肩负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坚定不移地走强质量、创品牌的发展道路,依靠质量升级和品牌建设,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最后,预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