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平均:需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刘平均:需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5月9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5月9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中国品牌》杂志社、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要打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品牌将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亟待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在河南考察时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一重要思想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为了树立全民质量、创新、品牌意识,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确定为“中国品牌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一个国家能否从全球化中获益,取决于其是否参与及以何种方式加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少数发达国家长期占据中高端环节,而多数发展中国家处于中低端环节,品牌价值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平均表示,我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品牌标准的制定。2014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中国担任秘书国。同年6月,我国明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

  刘平均介绍,遵循“名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名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基本准则,2013以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已连续开展了5次公益性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逐步形成了“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品牌评价发布机制。“目前,已有22个品牌评价相关的国家标准颁布实施,建立了中国品牌分类评价发布体系,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据了解,2017年在奥地利召开的ISO/TC289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由中国和奥地利牵头,会同12个成员国家共同研究制定的《品牌评价 基础和原则》国际标准,经ISO各成员国投票顺利通过。这一标准将为全球品牌价值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标准一致性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刘平均表示,今年中国将首次发布“中国品牌百强榜”,并在品牌建设工作中开展支持“三农”发展的举措,体现了中国特色品牌价值评价机制的创新。

  “以‘五要素’为核心的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将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消费需求升级以及品牌价值评价实践的不断深入,而持续丰富、完善和发展,造福全球。”刘平均指出,中国要打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品牌将成为其中重要的一环。目前品牌价值评价在国内仍然是新生事物,需要更多企业参与以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