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平均:构建国际品牌评价新秩序 推动全球品牌经济稳步发展
刘平均:构建国际品牌评价新秩序 推动全球品牌经济稳步发展

  2019年5月9日,由新华社、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主办,中国品牌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以“构建国际品牌评价新秩序,推动全球品牌经济稳步发展”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讲话内容如下:

  ——在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 刘平均

  (2019年5月9日 上海)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品牌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体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发挥引领作用。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思想,为中国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目标,质量是基础,创新是灵魂,品牌是目标。

  为纪念这一重要日子,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我国迎来了品牌建设的新时代。在第三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新华社、经济日报社、中国贸促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进行第六次公益性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并举办“中国品牌日5·10晚会”,以落实国务院“推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的要求,宣传我国优秀品牌正能量。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向长期以来对品牌建设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去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时指出,中国制造和服务要迈向中高端,必须以质取胜。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弘扬工匠精神,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更多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品牌享誉世界。

  品牌评价是目前全球对知名品牌进行培育、宣传的主要方式,是企业形成品牌影响力、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根据我国品牌评价实践及国际标准化的需求,2012年,我国联合美国、德国等国,共同提出质量、服务、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和支持。2014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中国担任秘书国,秘书处设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经过中外专家的共同努力,由中国和奥地利牵头制定的品牌评价国际主标准《品牌评价基础和原则》(ISO 20671:2019)于今年3月12日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在品牌评价领域获取话语权的重大突破,也表明我国在品牌评价理论研究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该国际标准的出台,对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扩大我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建立国际品牌评价新秩序、推动全球品牌经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球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发达国家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加快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在组织完成财政部批准设立的经济类重大研究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的基础上,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去年提出了“中国国际优势品牌培育及评价项目”。该项目从“中国资源、中国技术、中国特色产业集群、中国特色旅游和中华老字号”五个方面切入,以发掘优势产业,形成集群合力,培育品牌集群。集群品牌和集团品牌是不同体制国家培育品牌的不同路径,各具特色。欧美企业集团往往通过对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企业的收购、兼并,不断做大做强,几十年来形成了世界级的跨国集团和国际品牌。美国进入世界品牌一百强的企业平均经历了22次兼并,拥有200个知名品牌。而发展中国家的大型国有企业受体制机制限制,难以实现强强联合。

  我国应发挥优势产业集群合力,以集群品牌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最终实现发达国家企业集团品牌和发展中国家集群品牌相互认可、共同发展。这是我国今后品牌建设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18年以来,已先后成立了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稻香米、中国竹藤、中国葡萄酒、中国焦煤等14个品牌集群。今天,我们还将共同见证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中国电网、中国中医药、中国检验检测、中华民族文化旅游、中国丝绸桑蚕、中国坚果等品牌集群的成立。品牌集群将以国际视野和产业高度,通过制定和执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引领提升行业总体水平。

  各位嘉宾!中国品牌建设要走出百年成功之路,必须坚持以“三个转变”重要思想为引领,以“五要素”品牌价值发展理论为基础,以品牌评价相关标准为依据,以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为导向,以培育我国五大国际优势品牌为重点,以建立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国际秩序为目标,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宣传品牌正能量,创新品牌评价结果应用,培育具有优势的集群品牌。让我们携手共进,推动中华民族优势品牌走向全球,为我国由质量经济阶段跨入品牌经济时代而努力奋斗。

  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