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席会 > 【2014年】中国品牌建设第六次联席会议召开
【2014年】中国品牌建设第六次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2 17:17:1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14年3月27日下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品牌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主持召开中国品牌建设第六次联席会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工信部、国资委、国标委,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国际司、科技司、计财司以及中国贸促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品牌杂志社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标准和评价工作组组长,各专业技术委员会负责人,ISO/TC289秘书处专家参加了会议。


刘平均理事长首先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品牌促进会名誉理事长张平的指示精神。张平副委员长在听取理事长会议重点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品牌促进会的工作,他认为品牌促进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特别是TC289秘书处放在中国是很大的突破和成功。


张平副委员长同时指出,品牌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因素。品牌建设是提高质量、增强国家竞争力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美国、德国知名品牌很多,特别是韩国的三星、现代等知名品牌对于本国形象、竞争力提升具有重要影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努力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亟需把自主品牌建设作为一项发展战略,通过品牌来提升竞争力。


最后,张平副委员长赞同品牌促进会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他强调指出,品牌价值评价要坚持免费评价,免费发布,做到公正、公平,把自己的品牌经营好。品牌展示要从品牌建设的角度突出特点,把基础打牢,积极探索展示方式的路子。自主品牌发展战略要从国家大局、全局考虑。


品牌促进会郑志受秘书长介绍了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框架,包括实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的必要性、现有基础、发展目标、主要内容和实施措施,以及2014年品牌评价发布工作方案。初步确定了到2025年,在农业方面,努力打造60个农产品国际知名品牌;在制造业方面,争取打造120个国际知名品牌;在服务业方面,力争打造80个国际知名品牌。为此,要制定自主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成立国际品牌发展研究中心,加强品牌建设人才培育等。从措施上建立多部门的协调机制,从国家和政府的层面加强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设立质量品牌管理师,建立和完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和评价制度,举办国内自主品牌展示展览及国际品牌展,营造自主品牌发展的良好环境。


联席会上,中标院、国际司、中国贸促会、国标委、中国国家品牌网等成员单位,就2014年品牌评价工作方案、“博鳌论坛·博鳌亚洲品牌分论坛”、首次国内品牌展示、TC289成立与秘书处设置、邀请国内外品牌评价科技支撑项目指导专家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会议还通报了《中国品牌》杂志变更主办单位事宜,经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中国品牌》杂志的主办单位将由原来的中国质检报刊社变更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在听取了各部门的汇报后,刘平均理事长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是落实中央十八大、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和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各个部门高度重视,并作为近期我国加强质量工作的重要抓手,能够抓出成效。二是今年要对一、二、三产业企业品牌进行全面评价和发布,相关部门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并分别组织召开一、二、三产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三是产品品牌的评价事关我国利益,要扎实做好产品品牌的评价要素、评价方法的调研,争取中国提出的产品品牌的评价要素和方法得到7个成员国的支持,进而得到全世界的认可,成为国际标准。本刊记者 李祝义


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