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联席会 > 【2015年】中国品牌战略推进第九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5年】中国品牌战略推进第九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2 17:23:2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有关内容,实施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推进我国品牌建设能力的持续提升,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必须凝聚各方力量、统一思想认识,打造品牌建设工作平台,切实有效地从各个环节推进品牌建设工作。


鉴于此,2015年4月18日下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品牌促进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品牌战略推进第九次联席会议,通报了中国品牌战略实施进展、2015年品牌价值评价、“品牌建设”十三五规划、中宣部关于“加强中国品牌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方案”以及“品牌战略”列入2015年两会重点提案等相关情况。品牌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主持会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品牌促进会副理事长张沁荣,国务院参事、品牌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葛志荣,国务院参事、品牌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张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边振甲,全国品牌价值及价值测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卓慧,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来自国家各有关部委,中国国际贸促会,国家标准委,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科技司、计财司、新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质检出版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品牌杂志社,各省质监局和机械制造、家电、纺织、建材、食品、药品、汽车、能源化工、农业、通讯电子、珠宝玉石、餐饮酒店、旅游、交通运输、金融等15个行业协会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品牌促进会刘平均理事长首先强调指出,实施我国自主品牌发展战略,推动我国品牌建设能力的持续提升,必须要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必须凝聚各方力量、统一思想认识,打造品牌建设工作平台,切实有效地从各个环节推进品牌建设工作。


在谈到自主品牌走向并参与国际高端竞争时,刘平均特别强调,要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国际品牌建设成功企业的品牌管理机制和品牌塑造方法,发挥财税、金融等政策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品牌“走出去”,支持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加强合资合作过程中产品、企业和区域品牌的保护和管理,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优秀品牌管理经验学习、交流、分享。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分别介绍了2015年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方案和部署以及拟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品牌建设”方案。他表示,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2015年是第四年,这项工作正在逐渐完善、逐渐总结,不断推动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并始终秉承从申报到评价不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公益性。2015年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较去年有所改革,在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评价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区域品牌评价,评价的范围有了进一步扩大,另外,评价工作机制进一步改革。区域品牌由地方质监部门组织申报并初步把关以后把申报材料报给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会同有关单位进行评价,区域品牌评价结果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一并于12月12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中央电视台共同发布。


王海东同时介绍了拟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品牌建设”方案的起草人员构成及方案内容。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主编齐文星介绍了2014年品牌价值评价发布的总体情况、反响和2015年工作设想。齐文星介绍,中央电视台对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各相关重要节目对活动进行了相关的新闻报道,当天的“新闻联播”、“央视财经评论”围绕中国如何打造和建设品牌进行了相关专题和新闻的节目,“对话”专门邀请了一些知名品牌领导人(例如:茅台季克良、格力董明珠等)和著名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国际品牌专家博比·卡尔德进行了互动,收视率与影响力都非常好。他表示,2015年将继续举办央视财经论坛,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将放在央视财经论坛里边,这样会产生聚集的效应。希望2015年品牌评价发布工作更早的启动,把与品牌建设相关的内容尽早做好,配合做好2015年品牌宣传这项任务。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主任李静介绍了中宣部关于“加强中国品牌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在四个方面做好近期品牌宣传工作:1.宣传中国品牌的科技实力和质量水平;2.宣传中国品牌的创新创业故事;3.宣传中国品牌的文化内涵和责任担当;4.介绍世界著名品牌的成功经验。李静还强调了“方案”中对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新闻单位在报道安排上的一些具体要求,提出要系统策划、精心组织、统筹对内宣传对外宣传和网上宣传。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助理兼国际部主任卢丽丽介绍,“品牌战略”被列入了2015年两会重点提案,该提案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一项集体提案——《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这项提案也是在刘平均理事长初始提案的基础上经过政协经济委领导研究决定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的,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多年来首次提交的一份集体提案,在两会结束后立案的4984件提案中遴选了49件作为年度重点提案,本提案即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各界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提案提出了几项具体的建议措施,包括:将品牌发展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组建品牌发展指导委员会,建立中国特色的品牌评价发布机制,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环境等。


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地理标志处处长姚泽华介绍了“地理标志保护”区域品牌评价标准研制情况。他表示,“地理标志”是一种知识产权,是国际通行的产权,属于公共的知识产权品牌,现今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强国富民的重要手段。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倡导下,科技司积极推进地理标志的区域品牌评价工作,在2014年试评价的基础上,今年为了解决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的标准依据,结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和地理标志的基本属性,召开了七八次研讨会,特别是最近在河南郑州召开的中外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研讨会,来自欧盟驻华使团,全国十个省份地方两局代表和二十几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共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了初步制定的地理标志区域品牌评价的标准框架。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张沁荣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部主任杨泽世介绍了“旅游服务”区域品牌评价研讨会情况。杨泽世介绍,2015年4月13日,国标委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在河南焦作召开了区域品牌评价方法的研讨会,有来自全国10个地方质量监督部门标准化处的负责同志,还有10个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和示范区的负责同志,包括国家旅游局的相关司室的同志总共有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主要是讨论了旅游风景名胜区品牌评价的要素、方法、框架、用途等方面,重点围绕自然风景名胜区与历史文化名胜风景区两类区域的评价方法、原理和框架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会议认为作为旅游区域的品牌评价要把握一些重大的原则,一是要关注生态环境的保护;二是要考虑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资源。


品牌促进会秘书长郑志受介绍,为了使《中国品牌》杂志能够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同时为今后的品牌建设工作提供一个有力的宣传窗口,经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示同意,《中国品牌》杂志社主办单位由原来的中国质检报刊社变更为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至2015年3月,双方已履行完交接手续。

在听取了各项工作汇报后,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品牌促进会副理事长张沁荣针对会议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讲话。张沁荣指出,品牌促进会首先是工作目标明确。今天会议内容特别重要,紧紧围绕中国品牌发展战略这项工作,几位同志比较全面的介绍了品牌评价、品牌建设等相关情况和今年的一些工作思考,表明了品牌促进会今年的工作目标很明确。第二是工作任务重。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的时候提出的“三个转变”,实际上是对我们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有关质量和品牌,从国家赋予的工作职能来说,正是质检总局和品牌促进会的职能所在。


国务院参事、品牌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葛志荣,国务院参事、品牌促进会名誉副理事长张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边振甲等领导同志也分别对会议内容和品牌促进会的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领导们一直认为,中国目前还不是品牌大国,更不是品牌强国,在品牌培育上要找到更加有效的方法、好的经验,在这些方面要继续加大投入力量。


各省质监系统代表积极发言,结合本单位职能阐述了关于品牌建设的相关工作经验和体会,认为加强品牌建设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会全力做好配合,这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的需要,回去后会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做好后续的品牌建设工作。


中国品牌战略推进第九次联席会是在我国品牌建设面临新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提出了今后的发展目标以及如何加强品牌培育和宣传,并对实施品牌价值提升方面进行了论述,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区
Copyright © 2008-2020 京ICP备18000498号-1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 版权所有